【作家有约】——语言教育面面观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3-05-15访问次数:10

   2023年5月10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书编辑、深耕幼儿教育领域的冯云老师受邀来到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与21级同学们就“传统语言教育和绘本教学活动”展开交流。


问题引领  启发思考

   冯云老师的交流从语言教育的意义、语言教育的目的、传统语言教学、绘本语言活动四个方面展开,娓娓道来。在每一环节中,以问题引领,启发同学们思考交流,“语言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 “什么是幼儿语言学习的经验?” “传统语言教育形式和组织有哪些?” “绘本能对应上以上哪个活动呢?” “绘本是一种怎样的载体?” “绘本的教学形式和方法有哪些?” “绘本教学中的困惑?”每一个问题可谓直扣语言教育以及绘本教学的本质,干货满满。


案例交流  学思结合

   冯云老师有过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不仅理论深厚,而且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启发同学们思考、运用。针对不同的儿童文学体裁,同学们踊跃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体悟。接下来,冯云老师分享了自己对于绘本应用于语言活动的思考,从文本分析,到制订语言活动的目标,再到活动过程设计,教学组织方式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在冯老师的巧妙引导与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在两个小时里犹如阅读了一本有趣的故事书,沉浸其中又获益良多。

   同学们带着语言教育、绘本教学的新思考,在活动反馈的问卷中各抒己见,有同学反馈“很有体系感,前面关于历史的介绍,后面部分多指向于实践,大概这样可以从听到了某某知识变成学到了绘本课程化的一般方法……娓娓道来,抽丝剥茧,非常精彩!”



  教育之行,始于足下。教师教育学院将持续秉承“育人有温度,支持有精度,专业有厚度,学识有广度”的态度,追随学生的成长脚步,丰富学生视野,助推学生全面发展。


(文字:朱 萌、李 惠  图片:朱萌  审核:鲍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