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与审计学院|第二届“彬彬有礼”礼仪风采大赛--国家文化主题诗词大赛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2-01-06访问次数:37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1216日晚,期待已久的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第二届“彬彬有礼”礼仪风采大赛——国家文化主题诗词大赛如期举行。




        比赛的第一部分为必答题,每道题有15秒的思考时间,时间结束则举手回答。一句“封狼居胥”,一个爱国悲壮的辛弃疾便浮现在脑海,选手们随笔写下的答案,亦是对诗人尽显豪情却不得志的惋惜;一声“大江东去浪淘尽”,仿佛看见在乱石穿空,惊涛拍岸中矗立着一个愿成豪杰报祖国的苏东坡,眉眼望去皆是“雄姿英发”,落笔写下的,又何尝不是选手们对诗人的境遇的感叹与对诗人雄心壮志的佩服。选手们激烈谈论,积极回答,亦是对诗人满腹情怀的回应。



第二部分是抢答环节,各院选手踊跃作答,从容不迫地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从范成大的《望乡台》到秋瑾的《满江红》,楼台后香径中弥漫萦绕的乡愁情愫,又快步到期望民族振兴追寻人生的道路上。在如此魅力的情景变换中,选手们娓娓道来,泰然自若,并对题目的背景予以补充与说明。每位选手对诗词所蕴含的情感都有不同的见解,不同的解释构成了多维度的回应,现场可谓是气势十足,热闹非凡,可见选手们的文化诗词底蕴之厚重,深感文人笔下情感之深切。



最后一个环节是由评委老师提问,各选手回答。老师们抛下问题的橄榄枝,学子如显鸿鹄之影,集思广益地衔下问题的枝叶,回答问题的身影折射了诗句中饱含真挚的深情,吐露了对祖国的真心期望。通过一系列的问题,选手们和观众表达自己的对诗词所蕴含深意的看法与观点,谈论五千年的历史长河蕴含的家国豪情,切身的感受到了家国文化的归属感。



赛后,薛玲艳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薛老师指出,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就是要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家国文化,让同学们在这个没有硝烟的和平时代仍能通过诗词去感受、去纪念,同时传承传统文化,筑起永不流失的精神钙质,永固民族情怀。



激昂文明热情

澎湃民族热血

永葆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