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燕—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1-05-27访问次数:10

谢海燕,副教授,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师,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培训师,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现任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院长助理。

主讲《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等专业课程,主持江苏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江苏省高教学会课题、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商)特色专业建设、《国际贸易实务》精品课程建设等多项教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商国际环境实务》等多部教材。曾获得江苏省教育科技系统“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奖指导教师、“三育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研室主任等称号,2017-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二等奖。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谢海燕老师工作十余年,她一直信奉这句话,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做一件事,力气同样花,马马虎虎地做力气就白花了,而认真地做就一定会有收获。这句话既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同样也是她对同学们的要求。大家既然来到课堂,就应该认真地去听讲,竭尽所能地去学好这门课,高标准地要求自己,这样就能够一次性取得好的成绩,也不会浪费时间。其实简单地说就是认真对待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世上本没有完美,但最难得的是追求完美的心。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否则追求卓越和成为卓越就只会是空谈和幻想。


能力决定境遇


在采访中,问及谢海燕老师是怎么看待工作中不尽人意的事情的。她回答道: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坎坎坷坷是在所难免的。对于不尽人意的事情,首先做到不抱怨,不推责,积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能力解决问题,才能不让问题一直困扰着自己。如果自己对现状不满,就努力改变现状,用行动去调节心态,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变化是人生,成长是根本

我们不可否认,很多时候都是在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自己就变得不一样了一些。这些变化是成长,是阅历……有好的,肯定也有不好的。对于这种变化谢海燕老师认为:变化是人生,成长是根本。人往往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才会成长起来,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改变自己和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过程,而这些变化,都是为了呈现出更好的自己。经历了很多事情后,我们才会形成自己的三观,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成长环境也不同,这就会形成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希望大家在未来的成长过程中,多读书,多交益友,树立正确的三观,坚持原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课堂教学有方法

谢海燕老师认为: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领者,只有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要善于用自己的态度、语言和技巧创设一种宽松、和谐和进取的课堂气氛。

首先,她会引导学生学习的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感到需要而引起的兴趣,也就是要让同学们知道学这门课的实用性,自然也就愿意去学了,所以她会认真上好第一次课。

其次,在教学中她会运用多样的形式培养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比如帮助同学们归纳学习方法从而化难为易,或让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动一动,大家一起作图,一起看图说话,设置一些有趣的,带有挑战意味的、悬念式的情境,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课堂气氛活泼起来,增强学习兴趣。
再次,为了让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能够持久保持,她会不时向同学们介绍有趣的小故事和案例,鼓励同学们大胆发言,自觉地去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既能活跃气氛,又能激发同学们的思维,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从而使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保持下去。


学术比赛大介绍

据我们了解到每个学期谢海燕老师都会带很多优秀的国贸学生出去比赛,还拿过很多奖项。下面是这些比赛的详细介绍

  1. POCIB 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
      比赛时间:每年4月,赛期20天
      比赛内容:国际贸易买卖合同的磋商、主要贸易术语和结算方式的运用、进出口商品的价格核算、主要进出口单据的缮制与运用等。
      比赛形式:20名学生组成一支参赛队伍,在线比赛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竞赛官网:http://winner.pocib.com/


  2.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
      比赛时间:上半年院校选拔,下半年全国总决赛实战运营
      比赛内容:跨境电商理论基础、跨境电商实战运营
      比赛形式:“院校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两个赛段,总决赛每参赛队选手人数限定为3人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竞赛官网:www.ebshare.com
      3. 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比赛时间:11月选拔排名赛、12月全国总决赛
      比赛内容:跨境电商企业模拟创业、创业运营
      比赛形式:菁英选拔赛、创业排名赛和全国总决选三个赛段,总决赛每参赛队选手人数限定为3人
      主办单位: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竞赛官网:http://ds.ocale.net

  对当今国际贸易的看法


现在都说生意不好做,经济下行不景气。最坏的打算是2019年的经济是未来十年中最好的一年。采访时问老师在中美贸易战下,对当前中国国际贸易的看法。
老师说:中美两国将长期保持竞争状态,这是一场持久战。中美贸易问题,表面上打的是贸易,底层打的是产业。超越地缘政治、构建全产业链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核心。2019年,受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全球金融波动加大、英国“硬脱欧”、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的影响,全球贸易整体陷入相对低谷期,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也逐步显现,加之我国经济短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下半年我国外贸稳定增长面临挑战。


尽管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如外贸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国内高质量发展带动外贸稳中提质、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2019年11月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继续见证着中国的高水平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将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注入信心!


                                                   文字   金融与经济学院   谢海燕老师
                                                          校传媒中心       犹沅
                                                   图片   金融与经济学院   谢海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