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与经济学院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3-05-15访问次数:3391

金融与经济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一、学院简介

金融与经济学院设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税收学、保险学等四个专业。学院在籍学生2300余人,现有教师12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双师型”教师超过85%。学院的专业建设水平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各专业秉持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近年来,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

二、专业介绍

(一)金融学

1.培养目标: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扎实金融学理论基础、熟练业务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突出对金融产品营销与风险管理能力的培养;开设“绿色金融与碳中和专业方向班”,培养绿色金融和碳资产管理相关人才。

3.就业方向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及金融监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

4.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公司金融、金融工程、信用管理学、金融监管、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

5.专业证书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银行从业资格证和CFA、FRR、FRM等证书。

(二)保险学

1.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保险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热爱保险行业,具备从事保险、金融等相关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保险专业人才。

2.专业特色:与省内外多家知名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强。

3.就业方向:保险公司、金融机构、保险中介机构、投资咨询公司、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企业风险管理部门。

4.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保险会计、人身保险学、财产保险学、社会保险学、保险营销学、保险精算、保险公司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金融保险法规、金融风险管理等。

5.专业证书:基金从业资格、助理信用管理师、证券从业资格、FRR、FRM、精算师等证书。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

1.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国际经贸理论和实务知识,具备良好的英语沟通、业务处理和电商平台操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经贸人才。

2.专业特色:与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上市公司深度合作,实施“校企双导师”制,推荐企业带薪实习就业。

3.就业方向:外贸公司、跨国公司、电商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涉外经济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

4.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国际商务英语、国际结算、国际金融、跨境电商函电写作、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跨境电商平台实操、跨境电商顶岗实习等。

5.专业证书:教育部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跨境电子商务师、国际商务单证员等证书。

(四)税收学

1.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扎实的财会与税务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胜任税务会计、财税咨询、税务筹划和财政审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与多家财税公司深度合作,培养方向与职业规划对接,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税务信息化高级应用人才。

3.就业方向:税务局、海关、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会计、税务管理与筹划、财税咨询等工作。

4.主干课程:宏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税收学、会计学、财务会计、财政学、中国税制、税务会计、财政审计、税务稽查、税务筹划、国际税收、税收信息化等。

5.专业证书:初级经济师、初级会计师、CMAC初级税务专员认证等证书。

专业咨询电话及时间:025-85780097;工作日:8:30-11:30、14:0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