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琼—作品,是艺术,也是人生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1-05-27访问次数:12

黄琼,副教授,被评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委员,江苏省省直书法家协会会员。研究生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从教12年,现任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从事学前专业的美术课程教学工作。指导学生作品多次获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绘画展等级奖项,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儿童绘本创作》、《立体童书创作》。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获一等奖。
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一等奖


个人美术作品多次参加省级以上展览:


2016-2017年参加“墨魂彩韵”刘赦师生中国画作品展(扬州站、合肥站、哈尔滨站、连云港站)
2017年国画作品《忆江南》入选第三届“时代风华——江苏省高校美术作品展”。2018年参加青春畅想——2018江苏青年美术大展
2018年参加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同时作品《春秀》被收藏
2018年参加了国家艺术基金“当代青绿山水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汇报展(南京站、澳门站)
2018年参加金陵画派新韵——中日水墨画艺术展
美术作品《园之五》


这么多年以来,黄琼老师的很多作品拿过很多优秀的奖项。直到现在她依旧奋斗在美术作品创作的第一线。对于她来说,作品不单单只是一幅画那么简单,人生亦是如此,需要不断地打磨,精细地雕刻。

美术作品《园之八》


01  教书育人有方法


西方有谚语“不要轻易地去否定,说不定你否定的是爱因斯坦”。黄琼老师认为:千万不能轻易去否定一个学生,因为对学生而言任何的否定都很可能会形成非常大的打击。所以她经常提醒自己,作为教师,只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启蒙者。教师的知识和能力都是有限的,永远无法知道学生在未来是否会超过老师。教育是不断地承认教师的不足,而绝非是对学生一味的否定。所以在美术教学过程中,黄琼老师都尽可能地在学生创作时跟他进行交流,了解他的想法,再做出相应的指导。


02  对教育学的深刻认识

黄琼老师认为教育学是一门艺术性的学科,教育不是单纯地知识传授,在教学的过程中,更多的是育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人是最难的。就像艺术中的绘画,一幅能打动观众的作品是将作者的情绪同画面表现的诸多要素想融合的一个综合体,教育也是如此。


03  教育不断创新,紧跟时代步伐

每年都会有一批学生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也会迎来一批新面孔投入高校的学习。面对一届届学生,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做好他们在校期间美术学习的启蒙者和引领者是黄琼老师一直不断思考的问题。同样的知识点怎样能让不同能力水平的学生掌握和灵活运用,就要求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要结合知识点去寻找能够跟同学生达成共同语言的契合点。所以,作为老师要不断地去学习和充实自己,也要去关注当下学生们所感兴趣的事物,将其融入教学中。


04  教育,是终身的事业


做教师的路上会有很多艰辛:学生的不理解,家长的不认可,可自己还尽心尽力的,付出了很多。采访时问及黄琼老师对于这种现象的看法,老师认为:教师是一个在平凡中见伟大、在奉献中显精神的工作,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教育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如涓涓细流慢慢滋润学生的心灵。《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教育又何尝不是呢?

05  有所要求,有所成就

著名的教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黄琼老师觉得这句话用来勉励教师教育学院的学生再好不过了。这个学院的学生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作为教师尤其是幼儿教师,言行举止对幼儿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所以黄琼老师希望从我们学校毕业走上幼教岗位的学生们能够谨记这句话,然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文字:教师教育学院  黄琼 

                                                                 校传媒中心    犹沅

                                                           图片:教师教育学院  黄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