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卉—以笑待人,以实教学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1-05-27访问次数:10

徐卉,副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研究生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教15年。主持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校级考试改革项目1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篇,教学研究论文1篇。2019年,被评为“三育人先进工作者”。

      教学表彰:
      (1) 2013年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遴选一等奖       
      (2) 2011年江苏省“领航杯”大学生数字媒体作品竞赛指导教师三等奖
      (3) 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指导教师二等奖
      (4) 2017年“思科网院杯”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ITE赛项指导教师 三等奖
      主编的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
      (1)《C语言程序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7.       副主编,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
      (2)《计算机信息技术实训教程》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6.       主编
      (3)《Microsoft Office高级应用教程》南京大学出版社.2016.12.     副主编
      (4)《大学计算机实验指导(应用型本科版)》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8

信息技术分利弊

当今信息技术发展的如此之快,确实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不可置否的是,它也有很多弊端。采访时问及老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老师说:现代信息技术使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更加高效便捷。作为学生,可以从信息网络中获取丰富的学习资料,汲取知识,开拓视野。在信息如此丰富的时代,我们不能迷失自我,沉迷在网络娱乐世界中玩物丧志。而是应该充分利用好信息技术这把利刃,帮助我们在学习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努力成为信息时代各行各业的弄潮儿。

 学生平等,无好坏之分

“好”学生“坏”学生是一种粗暴的划分学生种类的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教师,应该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发现这些闪光点,并将其放大发光发热。因此,徐卉老师认为学生不分好坏,只要教师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进入知识领域,“好”学生“坏”学生都能成为栋梁之材。


职业的使命感

从教15年,对于徐卉老师而言,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每年的教师节,收到很多来自学生的祝福:有QQ上的留言,有送到办公室的鲜花、贺卡。这些祝福来自在校的学生,也有来自毕业多年的学子。浓浓的师生情让作为教师的她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深感为人师的荣誉感,也感受到成为一名好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就业需求划重点

当今的就业市场,都说做技术的人拿的工资高,因为技术岗位缺少人才。对于这个现象徐卉老师认为:
    社会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入门门槛高、工作难度大的职业需要从业者付出更多的劳动力,自然薪酬相对要高。信息技术类的专业在当前社会需求量较大,各行业都需要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学生从事各项信息化工作,但好就业与好专业不能直接划上等号。信息技术类专业的学生必须在本专业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熟练的专业技能,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学术科研精神,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在就业大军中脱颖而出。

                                                        文字   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  徐卉
                                                               校传媒中心         犹沅
                                                        图片   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  徐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