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教授:信息化浪潮席卷生活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1-05-27访问次数:11

教育,是终身的事业

 

刘军,男,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毕业于解放军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曾任全军通信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被评为由解放军四总部颁发的军队院校育才奖,荣立三等功一次。现任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所长。作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刘军教授现兼任江苏省保密局专家组成员、江苏省科协项目专家组组长。

主要研究方向:网络对抗、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信息安全与保密基础理论与技术。

主要成果:

一、教学工作方面

1. 被评为解放军理工大学优秀教师;

2. 负责建设的“网络安全原理”课程被评为全军信息类精品课程;

3. 负责建设的研究生课程“网络信息安全技术”被评为解放军理工大学首届研究生精品课程;

4. 负责建设的网络安全与对抗实验环境“网络安全与对抗训练与水平测试平台”被评为解放军理工大学首届虚拟实验室一等奖;

5. 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被评为解放军理工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6. 指导的本科学员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获优胜奖;

7. 录制的“Windows操作系统安全防护”讲座在中央教育一台循环播放超过一百遍;

8. 获得2016年江苏省高等教育微课竞赛一等奖。

二、科研工作方面

1. 2000年以来,主持或参与军地科研五十余项。

2. 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信息防护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完成了可信信息系统开发环境研究、时间相关密码协议逻辑系统研究等两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主持完成原总参军训部、信息化部、总装备部以及南京军区等军队纵向和横向科研二十余项。

3. 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

三、学术工作方面

1. 2000年以来,在《软件学报》等核心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80余篇。

2. 主持或参与编著公开发行的教材5部,其中参与编写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网络对抗技术》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每一次聆听,都是一次学习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人生阅历亦是不同的。所以,对于小编来说,每一次采访收获的都是前所未有的知识。生活中,信息科学无处不在。但是你知道信息科学这个学科主要学些什么?它又了包括什么?该如何去应用它呢?这一次,我们请来了刘军老师,这位长达30年教学经验的教授向大家传授经验。


专业需明确,知识需透彻

 

1:很多人都不了解信息与科学学科,那么您觉得信息与科学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主要是学些什么呢?

刘教授:这里的信息与科学学科并不准确,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信息类学科群,是一个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工程、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一系列相关的一级学科群。在这个学科群中,每个一级学科都有着规范的核心课程体系,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学习计算机基本组成、软硬件工作原理、各类信息系统开发等组成的知识体系。

 

 2: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您当初学习信息与科学专业是出于兴趣爱好吗?

刘教授:我上大学时的专业是信息系统工程,估计和大部分同龄人人一样,在报考时完全不知道这个专业学什么,学成后可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当初报考仅仅是因为在那个历史年代信息是个十分新奇的名称,所以也可以说是被这个并不了解的专业名称吸引吧。当然在后续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随着专业知识的积累,我越来越喜爱这个专业了。

 

3: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与科学无处不在我们身边,您觉得信息与科学可以应用在生活中的哪些方面呢?

刘教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更进一步我认为信息科学不仅广泛应用在生活各个方面,同时对各行各业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在生活方面,可以说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信息科学,人们日常购买食品、服装时,更多地采用网购方式,购买飞机票、火车票、订酒店等也大多在网上完成,平日里用手机阅读、沟通交流还是利用网络;与此同时,绝大多数行业的信息化也极大改变了工作方式。以金审学院的主流专业会计、审计等现在也都是基于专业信息系统处理业务。所以,信息化浪潮已经彻底改变了现代社会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每个社会人都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否则将寸步难行。


更高的学历,更强的竞争力   


4:大学信息与科学学科跟考研的关系?有人说,考研是逃避社会,逃避工作的表现,您对此怎么看?如果您的学生要考研,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刘教授: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社会中,整体上博士将优于硕士,硕士将优于学士。当然是否攻读更高层次学位,取决于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如从事工程实践类工作就不一定非要去读硕士。当然我也不同意所谓考研是逃避社会、逃避工作的表现,因为研究生毕业还是要就业,想逃避也不行,同时研究生毕业后因为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一般会具有比本科学历更强的竞争力。

对于考研的学生,我的建议是:一是要处理要本科阶段专业课学习与考研的关系,切不可因为考研放弃或忽视专业课学习;二是选择你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认真筹划考研的各个方面,如学硕与专硕、目标高校所在城市、哪种类型的导师等等,切不可纯粹为了学位而考研。

 

5:您觉得信息与科学的从业方向有哪些?

刘教授:正如前面问题所说,信息科学已经融入了现代社会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各个方面,所以信息科学相关专业特别是计算机类专业的从业方向也十分广泛。可以将从业方向总结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从事以本专业为主业的工作,包括各种IT、互联网企事业单位,从事软硬件信息系统开发、维护与建设工作,或者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企事业单位从事上述领域系统设计、开发与维护工作。

第二类更加广泛,由于几乎所有单位都实现了信息化,所以还可以从事以非本专业为主业的工作,如金融财务领域,也需要大量的信息科学人才,以计算机类专业为例,可以从事金融财务信息化相关工作。

 

6: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有人说,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不一样的,学习的路上是孤独的,是一个人的道路。那么您觉得是这样的吗?正如“寒窗苦读”之说,我们都知道读书是辛苦的。您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求学经历吗?

刘教授:我的学生时代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度过的。中学时就读于一所还算知名的学校,老师思想比较活跃,更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没有现在作业如山的痛苦,课业之余基本上就是玩和尝试攻破一些难题。在高二时参加了刚刚兴起的竞赛,那时候叫全国高中数学(物理)竞赛,幸运的是也获得了一定的奖项。高考时考入了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进入大学后开始接触计算机,我的老师十分重视对外交流,我们上机所用的系统仅仅比美国晚半年,在互联网兴起前十年,我们就在实验室感受到网络通信的神奇。这一切都让我感动不可思议,也极大激发了学习热情。当然在学习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多痛苦和喜悦,比如曾经通宵在机房调试程序,直到天明却毫无进展,也有程序调通时的激动跳跃。现在想起来,这一切都像电影一样在眼前划过,其过程正如白岩松所说的“痛并快乐着!”

 

7:在老师这么多年的教书经历当中,应该有令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学生吧,有哪些令你骄傲的学生的事迹可以分享一下的呢?

刘教授:在近三十年的从教经历中,有很多学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常常为他们感到骄傲,这也是我从事高等教育工作的主要动力。要说到最令我感到骄傲的学生是在十几年前,那时我还在军校从教,也许大家还记得2014年轰动一时的一个事件,其中一名是我的学生,他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发扬“钉子”精神,用所学专业知识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8:老师您觉得有什么办法可以学好并且理解这门学科呢?

刘教授:这个问题可以划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二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类大学生。对于前者,我认为首先应该正确认识大学,对于刚刚就读信息科学的大学新生而言,顺利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过渡是最关键的:在此基础上应该在入学时就初步了解本专业的内涵和课程体系,知道在四年中你即将学习哪些课程,这些课程各有什么用,课程之间是什么关系等等,其次是要有自己的大学规划:现在的大学生与十几年前的大学生完全不同,毕业后的就业要困难很多,早期大学生毕业后可以不具备较好的工作能力,在工作单位会有前辈手把手教你、带你,但是现在的大学生面临的现状是企业都想要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员工,如果你在大学阶段仅仅是学习了一系列课程则难以就业。所幸的是现在各类专业竞赛越来越多,学生应尽早规划自己的能力培养方案并借助学校提供的平台不断强化应用能力;对于后者,我们学院是应用型高校,实际动手能力是核心竞争力,所以软硬件开发能力是信息类专业学生的必备能力,应把握住课程实验、实践性教学环节、大创、学年论文和毕业设计实现实际动手能力的提升。


学习是一件终生的事业

不断学习,不断前进,永不停歇

信息化浪潮正在席卷全球,也每时每刻地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已感受到它对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老百姓们来说,以前出门需要带现金,而今天出门只用带手机;对于当今大学生来说:以前更多的是线下作业,而现在线上作业明显增多;对于工作人员来说,现在不会使用各大操作软件的人一律不招……所以,在这个信息变化如此之快的世界里,我们仍然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才会不被时代淘汰。


 

                                                                文字:刘军教授   犹沅

                                                                图片:李文龙

                                                                排版:方衍林     犹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