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尽显雄风;针锋相对,气势如虹——第二届“金审杯”辩论赛校级比赛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1-05-25访问次数:10

2017年11月9日晚18时30分,我校第二届“金审杯”辩论赛校级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辩论赛,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校辩论队副队长朱皓、南京邮电大学辩论队技术指导伍荧栩、南京财经大学辩论队资深辩手孟莹莹、以及我校演讲与口才协会社团指导老师胡合琴共同担任评委。

本次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了金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前几轮的比拼后,今天晚上六支队伍进入决赛,他们将分三组就各自的辩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一时间,大活内的气氛紧张而又凝重,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辩手们唇枪舌剑的精彩表现。


各队辩手们都精神饱满,他们以沉静稳重之姿,凭借着充分的准备,近乎完美地展现出了个人风采和团队实力。或侧击、或高压、或机智、或幽默,巧借场上效果来使对方退却。有的把握时间十分准确;有的打乱对方阵脚,直击底线;还有的欲擒故纵,先让对方强,以观察其底气,辨别其优劣,再制伏它。

特别是管理学院的三辩范玉洁,她以大智大巧而对,不以表面热闹、直硬相拼见高低,巧用智力,巧击要害,以冷对热,以慢待机,准确把握节奏,以静制怒。她以严密的逻辑思考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与观众热烈的掌声。

历经2小时的辩论赛最终落下了帷幕,信息工程学院斩获头名,国际商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并列亚军,管理学院、金融与经济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同为季军。而工学院辩手盛逸伦在比赛中表现突出,亦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众所周知,辩论目的是追求真理,取得共识,因此辩论双方没有对错之分。辩论考验的是辩词是否能接地气,是否符合逻辑,真正赢的一方,不是谁的辩言无懈可击,而是谁更能说服对方。


墨子有云:“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所谓辩论,就是把对人进行考查后所作的鉴定加以认真分析。彼此用一定的理由表达自身对事物或问题看法,表达方式或有高低,但辩论思想却应一视同仁。本次校级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更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统筹分析和应变能力。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显著的帮助!

 

供稿人

管理学院分团委新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