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铭我心,明博孝陵行

发布者:招就处 发布时间:2021-05-25访问次数:10

十月的南京秋意来得总是难以预料,正是应了那句“一场秋雨一场寒”。淅沥的微雨下,一队年轻的志愿者迎着料峭的寒意,行走在南京明孝陵风景区的景道上。为提高景区志愿者的服务质量,2017年10月11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管理学院共建单位明孝陵博物馆组织了新一轮的志愿者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由明博主办,管理学院志工部负责人高建康带队,旨在让新志愿者们了解明孝陵风景区的概况,同时普及志愿者常规工作要求,为以后的志愿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

培训现场,志愿者们悉心聆听了明博工作人员主持的讲座《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这让志愿者对明孝陵风景区有了大致的了解,这座恢弘雄伟的帝陵坐落于南京紫金山,为明太祖朱元璋所兴建。因其独特的构造布局与建筑特色,明孝陵在中国皇陵修建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讲座中工作人员的侃侃而谈让新志愿者们对以后的工作更多了一份重视与神往。随后,讲座针对明孝陵的建筑中“前朝后寝”“前中后三进院落”等开中国帝陵修建之先河的独创风格又做出了一定的讲解。为志愿者们上了今后工作专业性的一课。

讲座结束后,明博的专业讲解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馆中相应文物,并提出了一系列志愿者的常规工作要求,在细节方面给跃跃欲试的志愿者们严加警示,力求使同学们各自的准备工作更为周全,在上岗后提供更个性化的优质志愿服务。

培训中,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小插曲,由于明博对管院历届教师与同学们的突出贡献表示高度认可,我院志愿者还获得了一次同南京金石传拓社联合开展培训活动的难得机会,届时,金石传拓社社长持一大师将教与同学们更多传统文化知识与技能。藉此良机,我院志愿者亦可以在服务大众的过程中学习到中国的传统拓印技术,为自身的素质发展添砖加瓦。

“青山几处依旧在,不见当时帝王陵。”2003年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明博以高票当选,成为南京市唯一一处世界级文化遗产。而通过本次明博团队的讲解,管院志愿者们对于志愿工作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这群朝气蓬勃的青年才俊们能够积极面对志愿工作,在大学这段青春激昂的时光里,一朝得风雨,满园化龙人!

                                      供稿人

管理学院分团委新宣部